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第九届IUPAC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2-08-30 16:27:35点击:

 

        2012年8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协办,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九届IUPAC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邀请了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内外140余位着名化学生物学及药物化学专家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近1000位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副主任陈拥军教授,IUPAC生物分子化学分会主席Krishna N. Ganesh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药学院张礼和院士,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台湾大学陈基旺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尤启冬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同时还颁发了施威雅杰出青年药物化学家奖。 

  开幕式后,诺贝尔奖获得者、以色列Weizmann研究所的Ada Yonath教授,台湾大学杨泮池教授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学Marv Caruthers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学科发展等专题进行了大会特别演讲,代表们对各位专家的学术造诣和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在随后的日程中,会议围绕核酸化学最新进展、糖化学及疾病预防治疗、小分子干预病毒受体结合、药物设计新方法等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多个研究热点,分成5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期间,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Jon Clardy教授、袁筠瑛教授,德国LMU慕尼黑大学的Thomas Carell教授,密西根大学王少萌教授,北京大学杨震教授进行了大会特别演讲。 

  会议进行最后一天,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慕尼黑Max Planck生化研究所的Robert Huber教授,美国Albert Einstein医学院Vern L. Schramm教授和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进行了大会特别演讲。随后,大会组委会主席G. Michael Blackburn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竞康教授,大会组委会主席、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院士等应邀参加了闭幕式并致辞。下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承办单位沈阳药科大学进行宣讲。 

  经过三天精彩而有序的学术交流后,会议最终圆满落下帷幕,参会专家及代表反响热烈,均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大会准备充分,组织井然有序,学术内容丰富精彩,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此次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人药物化学研讨会暨第九届IUPAC化学生物学国际研讨会”,为全球药物化学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沟通研究信息,切磋经验体会,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全球华人药物化学工作者及时把握国际学科发展新趋势,增进了世界对全球华人药物化学研究成果的关注,进一步推动了全球华人药物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供稿: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摄影: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