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耶鲁大学郑永齐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2-04-14 16:27:42点击:

 

2012412上午,应天然药物学系的邀请,耶鲁大学药理学系郑永齐(Yung-chi Cheng)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Why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uld be the treasure and foundation for developing future medic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礼和院士主持。药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郑永齐教授现为耶鲁大学药理学讲座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兼任中药全球化联盟(CGCM)主席。郑教授从事抗病毒、抗肿瘤药物及中药研究30余年,发明的抗病毒药物已有三种在临床使用,另有三种化学药及一种中药制剂处于FDA临床试验阶段,在肿瘤及病毒药理学和中药现代化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教授的报告从抗病毒与抗肿瘤药物的现状谈起,讲述了小分子核酸类抗病毒药物的发现和改造,随后重点介绍了复方中药提取物PHY 906与化疗药联合用药的研究进展。报告以创新、发展的科学视角看待中药,并提出了一系列兼顾中药特质与西药标准的新思路、新方法。此外,郑教授在报告中旁征博引,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科研理念,鼓励研究生们选择有兴趣的领域,进行原创性的研究。郑教授特别强调,中药现代化绝不是一个课题组能完成的,需要交叉学科的交流合作共同进步。报告持续三个多小时,郑教授创新缜密的科研思路和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专注深深打动了在场听众。最后,王夔院士对郑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药学院向郑教授赠送纪念品。
 

 
 
在访期间,郑永齐教授还与多位课题组长及研究生进行了单独的学术研讨,就课题组的实际工作、发展方向与研究思路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并耐心地为研究生答疑解惑。
 
(蔡少青课题组、叶敏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