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我室叶新山教授喜获吴杨奖

发布日期:2012-10-27 16:27:48点击:

 

20121025日,第十三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颁奖典礼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我室叶新山教授喜获该奖。

叶新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和化学糖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发展了正交选择性保护-去保护策略和计算机程序化的寡糖一釜组装策略,用于寡糖库的构建;首次明确提出“糖基供体预活化”的概念,发展了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被国际糖化学界视为目前寡糖化学合成的重要策略之一;在氮杂糖小分子的设计与合成领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具有免疫抑制活性、抗感染活性及对溶酶体储积症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新型氮杂糖小分子先导结构;发现肿瘤相关天然糖抗原经合适修饰后可以提高其免疫原性,为抗肿瘤糖疫苗的研制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研究结果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吴杨奖由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注册,旨在表彰并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做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是权威的非官方奖项之一。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声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今年共有十一名医学、药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者问鼎吴杨奖。

郭维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