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林文翰:开发海洋宝库 科研乐在其中

发布日期:2013-06-03 16:28:08点击:

  

2013年5月31日,药学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三场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二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林文翰教授带来的“海洋生物功能分子与化学防御作用”讲座浅显易懂、幽默风趣,把神秘陌生的海洋天然产物研究以一种新奇的方式呈现给在座的听众。
林教授从小分子化合物的生物活性出发,指出化合物都具有不同的生物活性。然后他带领听众来到海洋,一张张美丽的海底世界的实拍照片抓住了听众的心,学生们仿佛置身于鱼类、贝类的生存环境。在我国南海蔚蓝的海面下,海洋生物的生活中充满了各种致命的危险。为了抵御环境和天敌的伤害,海绵、珊瑚和海洋微生物由此进化,分泌出不同的化合物保护自己、抗击敌人,这也是海洋天然产物研究主要的自然来源。然后,林教授引出了我国巨大的海洋资源和蒸蒸日上的海洋科技水平,在此基础上,海洋药物学家们进行了很多的工作,得到了具有良好生物活性的药物先导化合物,抗癌、抗炎、抗病毒等活性十分突出,是药学研究的新领域。
他指出,研究海洋天然产物的方法和手段有很多,运用基础的色谱、波谱等方法,如何从海洋生物的化学生态和生物代谢规律出发,得到多样性的新颖化合物结构和靶向性的生物活性,并阐明生物活性机理,以及进行化学合成和化合物结构优化,都是学科发展的目的和方向。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宝库,还有99%的药学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和研究,值得当下和未来的药学人一起努力。林教授特别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月前在南海采样的照片。林教授鼓励在座的本科同学积极投身于海洋药学研究,不仅因为这是项结合了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多门学科的工作,更因为海洋药学研究趣味性和潜力并存。
在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林教授也走下讲台,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如何做新颖结构化合物活性的问题。他简要介绍了当今的技术手段,更坦诚指出在可持续性发展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技术上升空间,需要药学人的共同努力来解决技术难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