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Alexei V. Demchenko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3-05-28 16:28:10点击:

 

2013年5月27日,应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at St. Louis)的Demchenkoa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叶新山教授主持。
Demchenko教授做了题为“From Chemical Glycosylation to Expeditious Oligosaccharide Synthesis”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在寡糖合成方面所做的工作。Demchenko教授先从糖基化反应的机理出发,分析了不同糖基化策略的优缺点。在此基础之上,Demchenko教授引出了他们课题组在发展新的离去基和调控新的保护基以促进高效、高立体选择性糖苷键形成这两个方向的进展。他们使用吡啶作为导向基团,在糖基化供体上的各个位置都可以通过形成氢键活化供体的羟基从而实现顺式糖苷键的构筑。他们还发展了“armed-disarmed”策略,通过保护基的调控得到“super armed”和“super disarmed”的糖基化供体,实现了复杂寡糖的简单合成。Demchenko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糖基化反应操作技术上的创新,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仪的辅助,他们可以将糖基化反应的投料、监测和分离纯化工作都大大简化,从而为最终实现寡糖自动组装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路径。
报告结束后,就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Demchenko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就一些前言性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叶新山课题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