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德国马尔堡大学李书明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3-05-22 16:28:11点击:

 

    2013520日,应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文翰教授邀请,德国马尔堡大学(Philipps-Universität Marburg)教授李书明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为师生做了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林文翰教授主持,周德敏,屠鹏飞等多位领导和教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书明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现任德国马尔堡大学终身教授,药物生物及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真菌次级代谢产物合成途径的遗传、生化及其代谢工程研究,其课题组成功地定位了真菌染色体基因组中异戊烯基取代的吲哚生物碱的合成基因,并进行了详实的实验验证,此基础上实现了一系列异戊烯基取代的吲哚生物碱的酶学法合成。
    在题为“Prenyltransferases in Fungal Genomes for the Biosynthesis of Natural Products and as Biocatalysts in the Chemoenzymatic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中,李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十年来对真菌中异戊烯基取代的吲哚生物碱的合成基因的研究,并分享了在研究过程中每一步推进的思路与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及由此获得的启示。作为北医的杰出校友,李书明教授还深情回忆了往昔在北医求学生活的精彩片段。
    会议后期,李书明教授详细地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提问,并就天然产物学科今后发展问题同在场专家展开了深层次的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