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Mark von Itzstein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4-10-16 16:28:45点击:

   


 
 
 

  
 
应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邀请,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格里菲斯大学)Mark von Itzstein教授于20141015日来我室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
15日上午,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Mark von Itzstein教授作了题为“Viruses and carbohydrate interactions: Opportunities in Drug Discovery”的学术报告。von Itzstein教授从生命体中糖的重要性入手,细致阐述了唾液酸(Sialic acid)在病原体识别、入侵宿主细胞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为基础,以抗流感药物ZanamivirRelenza®)的发现、合成、优化、生物活性评价及临床研究等工作为具体实例,阐释了以流感病毒的唾液酸苷酶为靶标,设计唾液酸类似物作为唾液酸苷酶抑制剂来开发抗流感药物的理念。最后,von Itzstein教授对今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进行了展望。von Itzstein教授创新性的科研思维及其对科学研究的热忱、细致、严谨的态度,极大地鼓舞了在场师生的科研热情。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有不少同学站着听完了全场报告报告结束后,von Itzstein教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下午,Mark von Itzstein教授和药学院相关领域的老师及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当前新药研发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将来与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Mark von Itzstein教授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格里菲斯大学糖组学研究所所长,在糖科学尤其是糖药物领域享有盛誉,他创制了抗流感病毒药物Zanamivir(Relenza®)(扎那米韦,又名乐感清或瑞乐沙),是世界上第一个合理设计的抗病毒药物。Mark von Itzstein教授此次访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对推动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叶新山课题组供稿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