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2015年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宣讲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5-27 10:55:06点击:

 

 2015525日上午,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宣讲会议在国重2号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了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国家化合物样品库负责人王明伟研究员,卫计委专项管理办公室张靖研究员,科技部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濮润研究员及兄弟单位的各位同仁。

 

image001.jpg

 

学术报告开始前,王明伟研究员与张礼和院士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议由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德敏教授主持,王明伟主任做了名为国家化合物库——一个不断追寻的中国梦主题报告,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崔景荣教授和刘振明副研究员对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库建设和开放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201505273.jpg

 

国家化合物样品库(Chinese national compound library, CNCL)是由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上海药物所、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共同承建的国家级新药研究资源平台,到2014年底其核心库与6个卫星库化合物总存量达141万,为亚洲之最。其标准统一、规模较大、结构丰富和集中管理的特点,使我国掌控样品资源的层级发生跨越式的发展,达到国外中型医药公司的水平。王明伟主任在报告中介绍了化合物库成立的过程,并对该库的功能、体系和技术向与会人员做了说明。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库紧跟国家化合物样品库的步伐,以体现我国资源特色,为重大新药创制的战略目标服务为宗旨,在化合物收集、存储、管理和使用上与核心库统一标准,目前已具备完善的恒温存储设备和网络信息管理平台。崔景荣教授和刘振明副研究员对我室卫星库的构建、管理和使用做了详细汇报。

本次宣讲会议圆满成功,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国家化合物样品库和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星库进行了交流讨论,使这一极具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公共资源平台得以推广和使用。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药物设计研究室 裴芬  供稿

201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