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巴黎六大张勇民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6-07-19 15:01:23点击:

 

20160719.jpg

 

2016715日,应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的邀请,我校82级校友、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院士、现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张勇民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并在国重2号楼二层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周德敏教授主持。叶新山教授、林文翰教授、杨振军教授、汤新景教授、董甦伟特聘研究员、孙崎副教授、肖苏龙副研究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勇民教授做了题为“寡糖、寡糖脂的合成及生物学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细胞表面肿瘤相关的鞘糖脂(GSL)抗原开展研究,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GM3类似物及其衍生物来干扰鞘糖脂信号域(GSD)的结构和功能。通过系统的研究,发现了一些GM3衍生物具有抑制鼠黑色素瘤B16细胞粘附作用,部分Ganglioside GM3类似物也显示出了较好的抑制HCT116K562肿瘤细胞的活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合成了一系列的Lewis五糖单去氧GM3衍生物,并运用NMR及囊泡显微技术研究了LewisX-LewisX的相互作用。最后,张勇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欢迎我室毕业生前去深造。

报告结束后,张勇民教授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做了细致回答。

 

周德敏课题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