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新疆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6-10-17 19:57:33点击:

 

 

image001.jpg

1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新疆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验收会

 

image003.jpg

2 屠鹏飞代表项目组汇报项目总结报告

 

受科技部委托,20161013日,新疆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在乌鲁木齐对由北京大学牵头的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新疆于田县特色药材科技惠民项目”(编号:2012GS650101)进行了课题和财务验收。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屠鹏飞教授对课题的实施、进展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汇报。验收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并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去年10月份的现场验收意见,经过认真讨论,形成以下结题验收意见:

1. 该项目提供的验收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验收要求。

2. 建立管花肉苁蓉种子基地4300亩,累计为农牧民发放优质种子8960公斤;建立柽柳苗木基地1010亩,累计生产苗木1910万株,有效解决了该县大规模发展管花肉苁蓉和柽柳种植的种子、苗木紧缺问题。

3.对2000亩管花肉苁蓉高产稳产示范基地进行了改造,并新建示范基地3000亩,累计达到5000亩,利用高产稳产技术,亩产达到300公斤以上;对于田县各乡原有9万亩低产基地进行了全面改良,年产量由改造前的18公斤/亩提高到100公斤/亩;结合沙漠治理,新建基地8万亩,达产基地亩产超过100公斤;2000余亩通过GAP认证,实现了寄生药用植物大面积种植并获得高产稳产。

4.积极推广实施花序打顶、种子筛选与预处理、病虫害科学防治、秋季采收、鲜切片加工等技术,有效提升了肉苁蓉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各项理化指标和野生管花肉苁蓉一致,避免了冻害发生;积极设计、加工和推动肉苁蓉接种、采收机械化,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5.治理沙漠17万亩,为于田绿洲构筑了一道牢固的生态屏障;累计生产鲜肉苁蓉29095吨,肉苁蓉药材和切片销售收入达29950万元;种植户平均每户新增收入7.21万元,扶贫人口达4万人,肉苁蓉产业收入占到全县GDP5.5%

6. 年新增肉苁蓉药材产量2000多吨,不仅有效解决了肉苁蓉药材的资源问题,保障了临床用药和以肉苁蓉为处方药味的中成药的原料,同时也有效保护了肉苁蓉野生资源,成为我国履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典范。

7.项目培训管理和技术人员115人次,其中核心骨干20人,培训种植农牧民3085人次,为于田县以及整个和田地区发展管花肉苁蓉及柽柳大规模种植培养了大批人才。

8. 经费使用合理。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资料齐备、完整,已良好完成了考核任务,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实现了科技惠民计划的目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image005.jpg

3 验收专家发表意见 

 

验收会议由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仲健主持,我校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代表项目牵头单位领导参加了验收会。与会专家对该项目均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肉苁蓉科技惠民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验收专家组组长,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世林教授对课题牵头人屠鹏飞教授长期坚持在新疆偏远地区进行科技扶贫,不怕吃苦、踏踏实实工作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认为肉苁蓉在新疆的推广种植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这是一个难得的能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统一的项目”,建议新疆科技厅及北京大学应该对该项目及屠鹏飞教授这种扎根边疆的精神进行重点介绍和宣传,以鼓励更多的人去边疆创业。医科院药植所副所长魏建和研究员也认为“该项目是集多种典范于一身的好项目,应该进行更加深入的总结和推广”,认为屠教授这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做法值得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学习。新疆医科大学热娜•卡斯木教授以她自身民族干部的身份讲述了她在现场勘验过程中的体会。通过与当地民众的交流,她深切感受到了当地维吾尔族同胞的那种感恩之心,当地老百姓亲口对她说“感谢屠教授,感谢中国共产党对我们的关怀,我们希望肉苁蓉项目能够继续开展,让我们继续干下去。”

(姜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