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屠鹏飞研究团队荣获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6-12-09 23:17:15点击:

 

2016121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对2016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项目进行了公告,我室屠鹏飞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高产稳产技术与大规模推广”项目获得了本年度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唯一的一等奖。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于田县林业站、和田天力沙生药物开发责任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完成。屠鹏飞、姜勇、陈庆亮和赵明波为项目的主要完成人。

肉苁蓉为著名补益中药,具有补肾阳、益精血、润肠通便功效,在历代补肾阳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现代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抗衰老、提高性功能、抗疲劳、防治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保肝、调节免疫功能、通便等药理作用,大量用于各种抗衰老药物和保健产品,被誉为“沙漠人参”。由于长期乱采滥挖,肉苁蓉的野生资源已濒于枯竭,严重影响了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造成沙漠生态的破坏。

针对肉苁蓉野生资源枯竭的问题,屠鹏飞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首批科技惠民计划、工信部中药材扶持等项目支持下,对管花肉苁蓉寄生生物学、种子分级标准及处理、柽柳栽培和管花肉苁蓉接种、田间管理、机械化生产、药材加工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管花肉苁蓉高产稳产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标准。结合新疆南疆地区的生态治理和精准扶贫,项目组采取在产地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多种形式的培训、宣传活动,发放汉、维语教材和专著,建立示范基地,免费发放优质种子和苗木,发挥当地政府引领作用、加工企业订单农业,以及集中加工等措施,在管花肉苁蓉道地产地、国家级贫困县新疆于田县进行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高产稳产技术大规模推广。

2013-2015年,建立管花肉苁蓉示范基地5000多亩,亩产鲜肉苁蓉达到300kg以上,并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GAP认证;利用沙漠推广种植管花肉苁蓉及其寄主柽柳17万亩,亩产由项目实施前的18 kg提高到100 kg以上;累计生产鲜肉苁蓉29095吨,种植农牧民达到3000户,每户新增收入7.74万元;全面解决了肉苁蓉药材需求问题,保障了汇仁肾宝片、中国劲酒等一大批名优中成药和保健产品的原料供给。近三年新增产值59990万元,新增利税15200万元,出口创汇650万美元;实现间接经济效益213783万元,利税85061万元,出口创汇329万美元。

项目的实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寄生植物大面积高产稳产,创造了中国特色可持续治理沙漠新模式和南疆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彻底解决了肉苁蓉药材资源问题,成为履行华盛顿条约的典范,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了“解决一种资源,治理一片沙漠,改善一域生态,形成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姜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