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美国Thomas Jefferson大学Eric Wickstrom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6-04 21:12:11点击:

 

微信图片_20170602195906002.jpg

 

2017524日,应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礼和院士邀请,美国Thomas Jefferson大学Eric Wickstrom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在逸夫楼221室进行了题为“mRNA Radioimaging to Measure Effectiveness of Cancer Therapy”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礼和院士主持,杨振军教授、汤新景教授、杜权特聘研究员等三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Eric Wickstrom教授实验室主要研究信号转导通路中癌症基因特异性DNARNA衍生物,主要包括在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结肠癌和肺癌中广泛存在的CCND1HER2EGFRKRAS2 癌症基因。在本次报告中,Wickstrom教授提到肽核酸(PNA)相对于传统的DNARNA探针具有高稳定性、高特异性等特点。Wickstrom教授系统考察了各同位素特点,确定了64Cu在肿瘤治疗领域的优势;再分别将肿瘤受体导向短肽以及放射性核素螯合基团缀合于PNA两端,通过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技术,实现了活性癌症基因mRNA体内成像,并在多种肿瘤细胞以及动物模型中表现出良好的效果,为肿瘤基因的检测和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报告会结束后,老师及同学们与Wickstrom教授开展了多方面的讨论,Wickstrom教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另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Eric Wickstrom教授经历简介:

杰弗逊医学院,托马斯杰斐逊大学

1992-1996年:药理学教授;杰弗逊癌症研究所会员

1997-至今:微生物与免疫学教授;坎摩尔癌症中心会员;卡德扎基金会血液研究基金会会员

2002-2005年:生物化学与分子药理学教授

2005-至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

2008-至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放射科客座教授

  

(马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