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周德敏教授、焦宁教授入选科技部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发布日期:2017-06-22 09:42:52点击:

 

根据《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科技部开展了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公示等环节,确定314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7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3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3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入选2016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我室周德敏教授团队入选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焦宁教授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周德敏教授领衔的基于内源性物质化学修饰的药物研究创新团队,根植于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化学干预内源性生物大分子结构和功能精准治疗的分子基础,整合北京大学药学、化学和生物学等优势学科资源,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药物源头创新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进展以及一系列对药物源头创新具有引领作用的新理论、新方法、新策略。该团队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难溶性药物纳米给药、抗体-药物(ADC)定点偶联、靶向基因治疗和RNA病毒疫苗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相继有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奖,并兼顾学术自由与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药物的研发水平,为将北京大学药学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药学学科和学术发展的创造中心、培育中心和引领中心而努力奋斗。

焦宁教授是我室优秀的青年引进人才。他长期致力于发现廉价、简洁、高效、绿色化学药物及其中间体合成新方法的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获批发明专利8项,以责任作者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论文累积他引7000余次。他于2012年获得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称号,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焦宁教授提出并发展了简单碳氢化合物氮化反应的概念,利用最简单的碳氢化合物为原料,创新性地实现了部分含氮化合物合成新方法,突破了氧气活化的瓶颈,使用绿色、来源简单的氧气为氧源,为药物分子及中间体的高效制备提供了新技术及新策略,努力推进我国绿色化学制药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周德敏教授团队和焦宁教授入选2016年度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将进一步带动实验室和学院整体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我校在“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