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叶敏教授获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

发布日期:2017-10-13 08:29:17点击:

 

QQ图片20170804082000.jpg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批准了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名单,我室叶敏教授入选。

叶敏教授2003 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天然产物化学及中药药效成分发现、中药化学成分分析与体内代谢、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催化。近年来,提出“化学成分- 体内代谢- 生物活性”研究策略,系统阐明甘草等常用中药的药效成分,发现了一系列有药用价值的活性分子。建立绿色高效的生物催化方法,应用于中药药效成分结构优化,提高成药性。在J. Nat. Prod., Adv. Synth. Catal., J. Chromatogr. A, J. Org. Chem., AAPS J. 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 余篇,他引2300 余次,获批专利3 项。讲授本科生课程《生药学》、研究生课程《中药分析》、《生药学专业英语》等。2009 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11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2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2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2 完成人),2015 年获国家科技部- 盖茨基金会青年科学家奖。目前担任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分析专委会副秘书长。Pharmaceutical Biology 杂志副主编,《中国药学(英文版)》杂志编委,《药学学报》青年编委。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1994年设立以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每年受理一次,评审过程十分严格,重在考察申请者以往的工作业绩、科学素养以及学风和学术道德、创新研究能力,平均资助率不超过10%。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强度为350/项(直接经费,数学和管理科学为245万元/项),资助期限为5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是优秀中青年学者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