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台湾“中央研究院”洪上程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11-01 14:49:32点击:

 

image001000.jpg

 

20171031日下午,应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叶新山教授的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基因体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教授前来我室做学术交流,并于国重2号楼报告厅进行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叶新山教授主持。李中军教授、董甦伟特聘研究员、吴艳芬副教授、李勤副教授、熊德彩副教授、牛有红讲师、郑秀静讲师等老师以及药学院部分学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的报告会。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细胞表面特殊糖蛋白间相互联系以及折纸的艺术。整个报告中,洪教授以硫酸软骨素等聚糖为典例,介绍了关于糖环硫酸化位点及程度与病毒蛋白结合能力的研究,并细致讲述其中寡糖的合成以及相关糖链与蛋白结合能力的研究。从细节处可见研究深入,设计精妙。其后,洪教授还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多年来研究折纸艺术的收获以及作品,这些作品都是典型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模型,生动地为我们展现了有机化合物分子骨架结构,其设计的精巧,不得不让每个人叹服制作者的智慧。洪教授的演讲风格生动幽默,深入浅出,立足细节,突出重点,每位与会者都收获颇丰,感慨良多。

在报告会的最后,洪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并与师生合影留念。

  

(柳大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