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张健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08-30 11:10:41点击:

 

2018828日,应张亮仁教授邀请,我校2002届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健来我室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药物设计驱动的First-in-class先导化合物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亮仁教授主持,重点室周德敏主任、李中军教授及许多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双方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

 

 image003.jpg

 

张健教授首先介绍了结肠癌转移靶标APC-Asef蛋白相互作用的首个抑制剂MAIT-203的设计过程,揭示APC-Asef相互作用介导结肠癌转移的通路机制,为结肠癌转移的治疗开辟了新的方向;接着介绍了表观遗传学靶点SIRT6激动剂的设计过程,利用课题组开发的变构位点预测工具,发现SIRT6潜在的别构调节位点,在此位点筛选并化学优化获得了可调节SIRT6去乙酰化活性的小分子激动剂SML-203,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张健教授的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image001.jpg

 

张健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课题组长,医药生物信息学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及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获得者。主要从事疾病精准靶标识别和First-in-class药物发现。近年来以通讯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Nat Chem BiolChem RevChem Soc RevAm J Hum GenNucleic Acids ResBioinformaticsACS Med Chem Lett)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他引超过3500次,H因子为31。担任Nat Chem, Nat Commun40余种SCI期刊审稿人及Austrian Science Fund (FWF)等多项国外基金国际评审人。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项目,曾获Roche Creative Chemistry Award、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7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上海市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卫生系统人才最高奖银蛇奖和上海市药学科技三等奖等。

(王昱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