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周德敏教授获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发布日期:2018-11-25 12:59:39点击:

 

微信图片_20181125000.jpg

 

1124日,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颁奖典礼暨报告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我室周德敏教授因在药学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荣获该奖项。

周德敏教授长期致力于基于化学-生物学交叉的新药发现和药物创新过程中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在基于蛋白质精准修饰的生物技术药物创新及更新换代、基于病毒与宿主细胞识别调控的新型抗病毒药物研发以及功能基因、药物靶点和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确证等领域具有突出贡献。其团队发明的一种将病毒直接转化为预防性疫苗和治疗药物的方法,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上,为开发防治病毒的疫苗和药物开辟了新的道路。周德敏教授研究团队先后在SciencePNASChem RevSci AdvJACSJMCNAR等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引用2000余次,申请新药和生物技术国内外专利20余项,多个化学小分子候选药和生物大分子及生物技术候选药进入开发阶段。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Bayer Investigator”成就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杰出成就奖等。现任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Molecular Pharmaceutics 杂志副主编、J Med Chem, Eur J Med Chem, J Virol & AIDS 杂志编委、J. Chin. Pharm. Sci.、《中国药学(英文版) 》执行主编、中国药学会药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药学会副理事长、国家科技进步奖生物医药评审组副组长等;先后获得“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全国创新药物专项生物候选药牵头科学家 、科技部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等多项学术荣誉。

 

【延伸阅读】

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截至2018年,先后有404位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获该项殊荣。 

吴杨奖创立24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秉承吴阶平院士和保罗·杨森博士两位医药学巨匠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对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人才培养,对鼓励我国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严谨治学、求实创新,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在学科领域努力进取,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在专家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的带领下,吴杨奖评审注重科学创新,更具科学性、公正性、前瞻性,使得吴杨奖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

(宋书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