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鲁凤民团队与金域医学携手发起“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

发布日期:2019-05-31 09:17:24点击:

 

在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连续支持下,我室鲁凤民教授主持的《乙型肝炎临床诊断及监测新型试剂的研发》团队在慢性乙肝诊断领域取得了多项新进展。为响应国家提升科研绩效、促进重大专项成果进一步转化的号召,推进慢性乙肝相关创新指标的临床应用,2019519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金域医学承办的“慢性乙型肝炎诊断创新与临床转化高峰论坛暨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启动会”在金域医学总部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宣布正式成立。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官于世辉博士、金域医学副总裁杨万丰、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科和感染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华夏肝脏病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成伟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研究管理中心主任徐东平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胡鹏教授、以及来自全国肝病领域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共同探讨慢性乙肝诊断新指标的最新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主持。

 

 aa001.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樊建军主持会议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作会议致辞。贺主任充分肯定了“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鲁凤民教授团队在病毒性肝炎诊断试剂研发领域的显著成就,并介绍了国务院近期出台的优化科研管理十项措施,鼓励提升国家科研绩效。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和联盟的成立,促进重大专项成果进一步得到转化和推广。

 

 aa002.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晓慧致辞

 

在学术论坛环节,侯金林教授、徐东平教授、胡鹏教授等多位慢性乙肝研究领域的著名临床专家就乙型肝炎病毒(HBVRNAcccDNA等新指标的机理、检测技术、检测质量控制、临床数据解读及疑难肝病的探究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分享。侯金林教授交流了其团队在应用血清HBV RNA预测核苷(酸)类药物停药风险的研究成果。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官于世辉博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金域已经开展的感染性疾病检测项目及技术平台建设情况。

 

aa003.jpg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科和感染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作《HBV RNA在慢乙肝患者停药中的临床价值》报告

 

 aa004.jpg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研究管理中心主任徐东平教授作《HBV cccDNA检测的临床研究进展》报告

 

aa005.jpg 

金域医学高级副总裁、首席科学官于世辉博士作《金域病原微生物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报告

 

aa006.jpg 

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胡鹏教授作《中国儿童肝生化指标参考区间的建立及其在慢乙肝自然史中的应用》报告

 

aa007.jpg 

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仇超博士作《HBV RNA与慢乙肝疾病进展》报告

 

 aa008.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人工肝副主任郑素军教授作《HBV RNA课题研究进展》报告

 

在联盟启动环节,鲁凤民教授首先介绍了成立“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的动因。鲁凤民教授表示,其团队研发的HBV检测新指标HBV RNA已被证实是反映肝组织内cccDNA活性和存在状态的新的血清病毒学标志物。目前临床上使用的一线抗病毒药物-核苷(酸)类药物抑制乙肝病毒DNA复制能力强,可使慢性乙肝患者血清HBV DNA快速降至低于检测下限。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药物治疗已经使患者的血清HBV DNA检测不到,其肝组织仍然有cccDNA的活跃转录表达,患者发展为肝癌的患者仍然高于非乙肝病毒感染人群。然而,在血清HBV DNA转阴后,临床上缺乏能直接反映肝组织内cccDNA活性和状态的血清病毒学指标,血清HBV RNA检测试剂的出现,填补了这项空白。这一成果将对我国约2000万慢性乙肝患者的抗病毒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创新指标在成果转化和临床应用中往往会遇到更多的挑战。为推进血清HBV RNA检测指标的临床应用,“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乙型肝炎临床诊断及监测新型试剂的研发》团队和金域医学共同发起了“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联盟将致力于肝炎诊断创新技术(包括HBV RNA检测及cccDNA检测等)的成果转化,并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技术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肝炎诊疗水平。

华夏肝脏病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成伟教授为联盟启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联盟成立的重要意义,并指出,通过“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的建立,中国肝炎领域的研究者可以组建成国家队,在国际舞台上发表中国的研究进展,并让中国医生在肝炎诊疗领域有权威的指南可以借鉴,推动新发现的指标真正在临床上发挥作用。

 

aa009.jpg 

华夏肝脏病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成伟教授为联盟启动致辞

 

金域医学副总裁杨万丰在致辞中表示,金域医学作为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的龙头企业,感染性疾病是金域重点发展的八大核心疾病领域之一。此次鲁凤民教授团队与金域医学共同发起成立“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将依托金域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全面、多样的技术平台,专家资源以及大数据优势,加快推进乙肝相关创新指标的转化和推广,助力我国肝炎诊治水平的提升。

 

 aa0010.jpg

金域医学副总裁杨万丰致辞

 

最后,鲁凤民教授宣布联盟正式启动,并邀请相关嘉宾一起为联盟启动揭牌。

 

 aa0011.jpg

“肝炎诊断创新与转化联盟”揭牌正式启动

 

aa0012.jpg 

参会嘉宾合影

 

 aa0013.jpg

参会全体代表合影

 

编辑:宋书香 供稿:鲁凤民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