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北京十一学校师生来我室参观体验学习

发布日期:2019-12-16 14:41:02点击:

 

1215日下午,北京十一学校师生一行50余人来到北大医学部参观体验学习。在参观完药学院和解剖馆后,师生一行来到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马雯老师向师生们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后,带领来访师生参观了国重大型仪器技术平台。

 

102微信图片_20191217144157.jpg

重点实验室门口合影

 

核磁技术平台刘芬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原理及其应用。核磁共振是磁矩不为零的原子核,在外磁场作用下自旋能级发生分裂,处于低能态的粒子共振吸收某一定频率的射频辐射跃迁到高能态的物理过程。不同的原子核因不同的磁旋比,其共振频率是不同的;但对于同一种同位素的原子核来说,由于核所处的化学环境不同,原子核受到核外电子的屏蔽作用大小不同,其共振频率也会稍有变化。因此,核磁共振波谱分析是确定小分子有机化合物、药物、聚合物以及生物分子结构最常用的分析方法,在化工、制药、材料、环境、生物和医学等各学科广泛使用。核磁平台现有液体核磁仪5台,包括1600 MHz4400 MHz谱仪,全天24小时运行,为药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乃至周边的科研院所的科研提供服务。

 

image001.jpg

刘芬老师介绍核磁平台

 

质谱技术平台马雯老师以“秤”作比喻,向师生们介绍了质谱的概念:质谱是用来记录分子的质量及其电荷的比值的一种谱学方法,可以简单理解为称量化合物分子质量的一把“秤”。质谱平台目前运行9台质谱类大型仪器设备,可用于分子结构确证,药代动力学研究,代谢组学,蛋白组学研究等。随后,马雯老师以实际质谱图为例向师生们展示了单电荷和双电荷质谱峰。在针对复杂样本例如中药中活性成分的分析时,马雯老师引入了色谱的概念,先利用色谱技术将中药中几十上百种成分分开,再利用质谱技术鉴定其活性分子的结构。除了用于前沿的科学研究外,色谱-质谱技术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中,包括药物分析、石油化工,环境科学,食品分析等领域,可谓是“顶天立地”的技术。

 

image003.jpg

马雯老师介绍质谱平台

 

生物技术平台王静老师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全自动药物筛选机器人工作站,该工作站可完全替代人工操作,全程自动化完成各种细胞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实验,可大规模对药物进行筛选。接着,王静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子平台,该平台有6种不同原理的仪器,可以用来研究药物的作用机理、揭示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随后,王静老师带师生们参观了影像学和分子生物学平台。这两个子平台可以从分子、细胞、组织和整体动物水平分别对药物疗效和疾病机制进行研究和评价。此外,王静老师以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为例,为师生们简单介绍了小动物成像的实验方法。

 

image005.jpg

王静老师介绍生物平台

  

参观完药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核磁平台、质谱平台、生物平台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收获,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医学院校的学术氛围,更让他们了解药学,认识相关大型科研仪器。这次活动在十一学校学生心中埋下了一粒科学的种子,帮助他们走进科学、感知科学。我室举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启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的人才。

 

(供稿: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