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 赵宗保 研究员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2-26 16:03:46点击:

 

121904.jpg


20191219号下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赵宗保研究员应汤新景教授邀请来我室进行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基于非天然辅酶的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汤新景教授主持,焦宁教授,刘涛研究员,徐正仁研究员等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赵宗保研究员的课题组以分子生物学和有机化学为学科基础,应用生物化学工程的理念,致力于化学生物学、分子微生物学和生物转化技术领域的研究。在化学生物学领域,当前工作的主要内容有: 1) 能量化学生物学方法研究 2) 非天然辅酶及化学探针合成 3) 化学生物杂合体系设计。

本次报告赵宗保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非天然辅酶及化学探针合成方面的内容。通过蛋白和工程的方法,改造NAD-依赖型酶,获得偏好非天然辅酶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NCD)的突变体,构建了多种生物催化和转化体系,实现选择性控制胞内还原力(能量)传递。对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赵宗保研究员和与会的师生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供稿:汤新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