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陆林院士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发布日期:2020-05-30 13:05:09点击:

 

5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暨表彰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会上揭晓了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结果,我室陆林院士荣获先进个人奖!

 

lul.jpg 

 

陆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陆林院士在精神心理疾病和睡眠障碍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病机制、干预策略和公共卫生政策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在ScienceLancetJAMA Psychiatry 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 论文200余篇,总引用1万余次,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医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力。此外,陆林院士大力推动我国精神医学和睡眠医学的学科体系建设,组建了引领学科发展的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创建了国内首个《睡眠医学》和《药物滥用与成瘾》课程,主编《沈渔邨精神病学》、《精神病学》、《精神病学基础》等多部权威著作和供全国高校研究生、本科生使用的规范教材等。这些工作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精神医学和睡眠医学学科的发展。 

陆林院士作为学科带头人,以维护人民精神心理和睡眠健康为己任,自疫情暴发后,始终坚守在临床和科研一线。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协助政府部门完善疫情下精神心理卫生体系构建,向全球推广中国抗疫经验,组织专家支援前线,主编多部适用于疫情下保持心理和睡眠健康的书籍,广泛实施调研,系统深入地研究疫情下精神心理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干预策略,求真务实地制定学科发展战略,坚持科普宣传,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众的心理应对能力,为降低因疫情导致的精神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