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首届新药研究分析技术高端论坛在梅山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13:35:43点击:

 

 

2021年4月16日,在宁波市科技局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北大国重”)联合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首届新药研究分析技术高端论坛在宁波梅山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宁波大学、宁波海洋研究院、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慧生物科技(宁波)有限公司等7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创新药物分析新方法、新技术、新体系、新思路。会议由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副院长王坚成致开幕辞

 

技术论坛01.jpg

 

论坛开始,首先由梅山海洋科技文化促进局局长廖忠铃以“创新梅山、向海而生”为主题作梅山生物医疗战略布局介绍。近年来,梅山大力发展生物医疗产业,先后引进宁波大学、宁波海洋研究院、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落户了一批医疗健康领域高科技企业。廖局长表示,梅山敞开怀抱,欢迎更多的生物医疗领域研发机构及科研人才加盟梅山。

 

技术论坛01.jpg

 

紧接着,研究院副院长王坚成将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的发展现状、业务领域及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在北大国重与宁波、梅山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合作的桥梁,依托宁波市政府支持和北京大学学科优势,培养和聚集药物研发领域创新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技术论坛03.jpg

 

学术报告环节由研究院副院长宋书香主持。

 

技术论坛04.jpg

 

北大国重李文哲博士作“多彩生物影像揭开药物研发神秘面纱”报告,就生物医学影像平台的整体概况以及平台技术在药物研究领域的应用展开分享,揭示疾病进展、探索药物作用机制。

 

技术论坛05.jpg

 

北大国重姜竺君博士针对流式细胞仪的原理和应用进行分享,重点讲解了高端流式细胞仪分析和分选技术、药物的免疫学机制研究技术。

 

技术论坛06.jp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汉伟博士带来海关技术中心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实验室总体情况、发展历程、实验设施、检测领域、技术资质、重点工作等介绍。

 

技术论坛07.jpg

 

北大国重师晓萌博士带来报告“What is the X in HDX? —生物制药研发中的氢氘交换质谱,着重介绍氢氘交换蛋白质谱的原理、在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及其在新药研发中的具体实例。

 

技术论坛08.jpg

 

北大国重马雯博士就前沿质谱技术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进行报告,主要阐述了质谱技术在生物医药分子表征、药代动力学、代谢组学及药物代谢和蛋白组学中的应用。

 

技术论坛09.jpg

 

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倪锋博士报告主题为天然产物与靶点鉴定,主要从磷化学与新药技术特色研究方向展开讲解。

 

技术论坛10.jpg

 

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黄少华博士针对“基于扩散排序核磁共振波谱的药物分析新技术”进行报告,详细介绍了研究院药物合成、药物分析等相关平台。

 

技术论坛11.jpg

 

BioVinc LLC CEO孙淑婷博士针对骨骼领域疾病的新型骨靶向治疗与诊断相关研究进行报告,主要为新型骨靶向成像试剂与药物的开发

 

技术论坛12.jpg

 

北大国重陈卫博士从候选药物、高端制剂和中药复杂组分三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液质联用技术在国重室的创新药物的代谢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

 

技术论坛13.jpg

 

北大国重王倩博士从蛋白表达纯化、蛋白质量控制及分子互作表征三方面介绍平台现有仪器的原理、检测方法及近一年的技术应用案例,分享分子互作技术在新药研发中的具体应用。

 

技术论坛14.jpg

 

正慧生物科技(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先伟博士报告方向为非天然功能蛋白的设计与表达,主要是分子互作技术的拓展-SPRi的原理与应用。

 

技术论坛15.jpg

 

北大国重贾红丽博士分享了X射线衍射原理及该原理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并详细介绍了X射线晶体学平台仪器及平台可提供的相关技术服务。

 

技术论坛16.jpg

 

北大国重何其华博士针对SMD单分子检测技术在蛋白质功能研究中的应用展开具体阐述,对生物成像技术应用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技术论坛17.jpg

 

针对每个报告内容,与会嘉宾就药物分析技术难点及突破点等关键问题进行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同时积极寻求未来与研究院、与梅山合作的可能性。

 

技术论坛18.jpg

 

此次论坛是研究院自去年5月签约落地梅山后举办的首场专业技术论坛,北大国重仪器技术平台及宁波当地相关技术专家为本次论坛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新药研究分析技术盛宴。该论坛提供了新药研究技术交流的机会,与会专家就相关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经验分享。该论坛促进了宁波当地新药研究技术人才的充分交流和深度合作,为日后联合打造支撑宁波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技术体系打下深度合作的基础。

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建成运行后,将持续围绕海洋生物资源战略储备与潜力挖掘、海洋药物生物技术、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等核心新药研发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未来,研究院将联合更多的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机构及创新企业,相互赋能,团结协作,共同为宁波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1985年,是我国首批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中国药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新药研发创新链建立了配套齐全、设备先进、技术人才一流的大型仪器测试和研究共享平台,包括核磁测试平台、质谱测试平台、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平台、生物影像学平台、分子互作平台、化学测试平台等高端药物研究支撑平台。近年来,实验室牵头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项目30余项,多个药物上市或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成为药学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的创造中心、培育中心和引领中心。

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落户于宁波梅山,于2020516日签约,2020917日正式注册成立。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以国家海洋战略、蓝色药库发展规划和宁波海洋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海洋生物资源战略储备与深度挖掘、生物医药技术、新型药物制剂技术等开展创新研究,目标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国内海洋药物研发的核心研究机构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院计划组建海洋特色大洋药用生物资源中心、海洋生物技术药物研究中心、高端药物制剂与药用材料研究中心及共享开放的大型仪器技术支撑平台、成果孵化及技术转化平台等。

 

文字:沈旭丹 许迎利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