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5 15:09:46点击: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于2021122日下午顺利举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办。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张礼和院士、学术委员涂永强院士、王广基院士、张玉奎院士、周其林院士、王福生院士、丁奎岭院士、丁健院士、张学敏院士、席真教授、娄红祥教授、王一涛教授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华北制药新药公司总经理/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健、石药集团副总裁/新型药物制剂与辅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育、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医学部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药学院徐萍书记、国重室PI、学术骨干、博士后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学术年会1.jpg

 

会议开始,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医学部副主任张宁教授代表依托单位向百忙之中与会的学术委员和嘉宾表示感谢。张主任对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积极推动学科交叉和联合创新等举措表示赞扬。张宁副主任表示,实验室正处在发展的新阶段,请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给予高屋建瓴的指导,以促进实验室在国家医药卫生健康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第一阶段由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宁教授做2020年度实验室发展报告。实验室在国家医药科技战略规划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承担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数稳步增长。在研项目216项,在Science及子刊、Nature子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BiomaterialsPNASJ. Med. Chem.Cell Research等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3篇,新申请专利26项,获得授权专利29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在围绕重点室传统研究方向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针对去年全球爆发的新冠疫情,重点室也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开展抗新冠疫情研究工作,在新冠活病毒PTC疫苗的制备与开发、新冠肺炎治疗的新策略、中药抗新冠病毒活性成分研究、新型3CL蛋白酶抑制剂的开发、用于新冠病毒富集分离的糖基免疫磁珠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新冠肺炎的治疗提供新的参考。

接下来由实验室主任周德敏教授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汇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最新进展。周主任从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总体定位、研究内容和方向、承担重大/重点项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共享平台建设、研究成果、获国家奖、发展存在的体制性瓶颈进行了汇报。本室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自身的发展目标,整合北京大学临床资源、理工医多学科交叉及相关人才优势,联合石家庄制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等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底向科技部提交了实验室优化整合方案,包括实体化建设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及优势、国重管理模式和运转机制,并在人事、财务等体制和机制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制订了一系列关键性的保障措施。

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就我国新药创制发展情况作了题为“以创新驱动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的跨越发展-“十三五回顾和十四五展望的报告。陈院士从科技创新-新机遇和新挑战、国内外医药领域发展状况、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十三五回顾)、以创新驱动生物医药新跨越(十四五展望)四个方面做了系统报告。陈先生指出:我国的药物创新体系要补短板,攻克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基础研究,主动对接科技前沿新突破,开拓新药研究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加强多学科、多种技术方法的交流融合;关注国际科技前沿热点,充立足国内实际,充分发挥我国特色优势;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攻关。

 

20学术年会2.jpg 

 

会议第二阶段为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主持。与会学术委员与嘉宾对本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优化整合方案及实验室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国重未来发展目标明确,给其他国重优化整合做出表率。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集中优势力量,凝练实验室发展目标和方向,以国家的需求为重点,以长期原始创新为中心,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药物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策略,推动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可持续发展。在注重前沿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化学和生物的交叉融合,进一步结合临床病理特点,在交叉学科领域开展新药研究。优化整合对于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新的开始和新的起点,优化整合方案要落到实处,需要开展多方面的工作。本室与石药集团、华北制药有很好的前期合作,为后期科研成果转化提供良好的基础。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药物科学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的研究,强化源头创新,努力成为引领中国新药研发的创新策源地和重要引擎;通过整合北大优势人才资源和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提升药物创新能力,产生一批推动天然产物和内源性物质成药的前瞻性成果;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吸引、成长和培育一批青年才俊,打造国际先进的药物创新研究平台和管理体系及体制。目标成为药学科学的研究中心,学术发展的人才中心,新兴学科的培育中心,尖端技术和成果的转化中心。以北京为中心,京津冀为基盘,辐射全国建立药物创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方中心,助力北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文字: 许迎利 文曲江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