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二:山东临沂检验检测中心来我室参观和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1-06-03 10:27:56点击: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开展基础研究和新技术研究的骨干基地,在探索科学前沿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地支撑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培养和凝聚了大批优秀科研领军人才。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秉承“联合、开放、流动、竞争”的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实验室基础科研优势与新药研发技术平台优势,组织多场次科普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开放。本次活动为开放日系列活动二。

2021527日,山东省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60余人在中心主任朱峰华的带领下来实验室参观和学习交流。学习交流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邀请实验室副主任焦宁教授介绍实验室发展情况并进行交流讨论,二是参观实验室大型仪器平台。

当天下午2:00,实验室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首先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宁教授对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研究成果、实验室运行管理、大型仪器平台建设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焦宁副主任介绍完实验室基本情况后,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二01.jpg

图一 山东临沂检验检测中心一行前来国重参观学习

 二02.jpg

图二 焦宁副主任介绍国重的整体发展情况(一)

 二03.jpg

交流会现场

 

实验室围绕新药研发“创新链”建立了配套齐全、设备先进、技术人才一流的大型仪器测试和研究共享平台,包括核磁测试平台、质谱测试平台、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平台、生物影像学平台、分子互作平台、化学测试平台等高端药物研究支撑平台。

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一行分为两组,依次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测试平台、质谱测试平台、核磁测试平台。李文哲老师向来访人员介绍了生物影像学平台,本平台可以从分子、细胞、组织和整体动物水平分别对药物疗效和疾病机制进行研究和评价。师晓萌和李军老师介绍了大型质谱平台。质谱平台目前在用各类大型质谱设备11台,可用于分子结构确证,药代动力学研究,代谢组学,蛋白组学研究等药学相关研究。刘芬老师介绍了核磁平台,核磁平台现有液体核磁5台,包括1600 MHz4400 MHz谱仪,全天24小时运行,为药学院、北京大学医学及周边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撑。另外,核磁平台新购置了1800M2600M1400M即将安装投入使用。

 

二04.jpg 

李文哲老师介绍生物平台

二03.jpg 

师晓萌老师介绍质谱平台

二06.jpg 

李军老师介绍质谱平台

二07.jpg 

刘芬老师介绍核磁平台

 

各平台负责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设备配置、运行管理、应用领域等情况,并认真回答了老师的提问。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主任朱峰华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收获,不仅让他们感受到国家重点实验室浓厚的学术氛围,更让他们了解了药学相关支撑技术及大型科研设备。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编辑:许迎利

文稿及摄影:许迎利 文曲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