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信息快递

聚焦质谱仪的未来——第十六期科学仪器发展高层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1 17:00:09点击:

 

110101.jpg

 

为了探讨与交流质谱仪的未来,更好地服务科技决策、研发决策和投资决策,20221028日下午,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的第十六期科学仪器发展高层沙龙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科技楼成功举办,科技部基础司、基金委计划局等相关部门以及来自仪器企业、零部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30余位代表出席活动。

 

110102.jpg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学系张新荣教授以质谱仪的未来为主题作了精彩报告。方向研究员认为,质谱技术的未来发展会受到材料、生命科学、特别应用环境等领域的牵引,新型质谱仪器的发展将会瞄准这些领域的极端量、极端环境、极端需求。张新荣教授则表示,质谱仪器将作为刚需而长期存在,温故而知新,未来质谱仪器的创新需要充满无限遐想,需要打破惯性思维,不要拘泥于传统的定义和原理结构。

上述精彩报告仿佛使与会者感受到了一场头脑风暴,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思想火花与表达欲望。各代表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感受先后发言,并积极参与了线上线下的热烈讨论,活动氛围十分浓厚。

 

110103.jpg 

 

活动的最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本次沙龙的承办方——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筹建于1985年,是我国首批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中国高校建立最早的药物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据了解,实验室已建立质谱、核磁共振、流式细胞仪、分析相互作用、药物筛选、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 ADME/T评价等国际先进的公共仪器平台,配备现有仪器130多台,总价值接近2亿元。

 

【延伸阅读】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自2012年起组织发起科学仪器发展高层沙龙,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6期,且已成为一个具有广泛业界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在新常态的疫情防控期间,本次沙龙得到了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在我党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本次沙龙邀请政产学研用代表共商质谱仪的未来,其战略性和前瞻性也更加突出。也因此,本次沙龙得到了各会员单位及业内专家的线上线下积极参与,活动效果超出预期!

 

(新闻来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