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叶新山教授主持的“973”重要科学前沿领域项目获准立项

发布日期:2011-09-03 17:38:05点击: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1-2012年项目立项的通知》,我室叶新山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申报的《肿瘤的糖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经过数轮评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立项。这是我室获得的首个973计划重要科学前沿领域项目,也是医学部在973计划重要科学前沿领域的第一个项目。

该项目立足糖科学发展的前沿,旨在通过糖化学与糖生物学两大学科的交叉和整合,以肿瘤为研究对象,从糖化学生物学的新视角探索糖链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转移过程中的功能及分子机制,并对他们进行干预调控,从而为肿瘤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理念和新策略。北京大学作为项目第一承担单位,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九家单位作为课题单位共同承担。

该项目获准立项,是我室在基础研究领域中的重要事件,这对我室积极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培养创新性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一流科研平台,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973”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主要支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领域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是我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类重点研究计划,今年共有94个项目分布在9个领域获得立项。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