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贾彦兴课题组成功完成多环复杂天然产物Pallavicinin和Neopallavicinin的高效全合成

发布日期:2015-11-20 15:34:38点击:

 

多环复杂天然产物大多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和药用价值。如何实现它们的高效合成一直是该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贾彦兴课题组最近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3599.)发表了题为“Protecting-Group-Free 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Pallavicinin and (+)-Neopallavicinin”的文章,报道了通过无保护基策略实现了多环复杂天然产物(-)-Pallavicinin(+)-Neopallavicinin的高效不对称全合成。

jyx1120.jpg

 

苔类植物中含有多种结构复杂的化学成分,它们大多具有抗真菌、抗微生物、细胞毒性等的生物活性,有些还具有抗虫食或肌肉迟缓的作用。PallavicininNeopallavicinin是从带叶苔中分离得到的二萜化合物,具有非常独特的梯子型”[6-5-5-5]四环骨架,包含有7个连续的手性中心,且一个为全碳季碳中心,其合成工作具有很高的挑战。

作者通过使用钯催化的不对称脱羧反应构筑季碳,钯催化的氧化环化反应构筑双环[321]桥环骨架,利用他们在合成中发现的新颖的超氢介导的α-羟基环氧裂解质子化反应构筑正确构型的手性中心,最终以15步完成了它们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该研究为后续生物活性研究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和重大研究计划的大力资助。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