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周德敏课题组在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领域又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5-12-14 10:57:07点击:

 

周德敏教授在国家“973”项目的支持下,建立了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的蛋白质标记新方法 - 通过改变蛋白质翻译过程中终止密码子的功能,成功将自然界中不存在、但能人工合成的具有特殊性质的非天然氨基酸定点置入蛋白质中,进而实现在蛋白质任意位点温和、高效、快速、定量和特异引入各种修饰分子。

该课题组张传领老师将该方法拓展到基因治疗学研究领域,针对腺相关病毒载体宿主范围广、细胞和组织感染选择性差的缺陷,建立了病毒载体定点修饰进而引入靶头分子的方法,发现了腺相关病毒载体的结构修饰与靶向感染能力的构效关系,以及载体的可修饰位点和高度保守区。通过在腺相关病毒载体的数个位点引入环形RGD分子,使其对富含整合素受体肿瘤细胞的靶向感染能力提高近十倍。靶向病毒载体整合蓬勃发展的RNA 干扰、基因敲除/入和CRISPR 基因修复等现代生物技术,必将推动基因治疗药物向精准治疗方向的发展。相关成果已经申请国内外专利,部分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学科代表性杂志上(Zhang C., Zhou. D.* et al. Biomaterials. 2015, DOI: 10.1016/j.biomaterials.2015.11.066, 张传领老师是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

 

fig 1 Original 2 Column.jpg 

 

Schematic representation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of AAV vectors during their propagation to achieve selective tropism.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