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邓宏魁研究团队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建立细胞谱系重编程的新方法

发布日期:2017-06-26 09:51:31点击:

 

2017622日,我室邓宏魁研究团队和柴真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ell Stem Cell杂志上发表题为“Direct Reprogramming of Fibroblasts via a Chemically-induced XEN-like Stat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一条全新的细胞谱系重编程途径:通过化学小分子重编程产生的中间态细胞,直接诱导获得功能性神经元及肝脏细胞。

如何通过调控细胞命运制备多潜能干细胞和各种功能性细胞是再生医学领域的关键问题。邓宏魁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化学小分子调控细胞命运。2013年,邓宏魁研究团队在Science上首次报道仅使用化学小分子将体细胞诱导成为多潜能干细胞(简称CiPS细胞),成功逆转体细胞的“发育时钟”;通过进一步的分子机制研究,2015年该研究团队在Cell上报道发现CiPS细胞化学重编程过程经历了一个类似于胚外内胚层细胞(XEN-like)的中间态。

在本研究中,邓宏魁及柴真研究团队通过化学小分子重编程过程中的XEN-like中间态,对接向不同细胞类型特化的诱导条件,获得了神经元及肝脏细胞,进一步利用体外鉴定及体内移植实验验证了诱导细胞的功能性。此外,XEN-like中间态细胞不具有致瘤风险并且可以长期扩增,在多次传代扩增后保持基因组的稳定性以及向不同类型功能细胞特化的能力。这项研究表明XEN-like中间态细胞具有高度的可扩增性以及向多谱系特化产生不同类型细胞的特性。

 

 微信图片_20170626084007.jpg

通过化学小分子重编程产生的中间态细胞诱导获得不同类型功能细胞

 

这项突破性研究建立了一条全新的化学谱系重编程途径。该研究发现了XEN-like中间态细胞具有高度的可扩增性和稳定性,解决了传统谱系重编程方法产生功能细胞数量有限的难题,为在体外高效制备大量不同种类的功能细胞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细胞命运决定和转变的机制,而且给未来应用再生医学治疗重大疾病带来了新的可能。

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和柴真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在这项研究中,李翔、刘德芳、麻砚涛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杜小敏、景军展、王利鹏、谢冰清、孙达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该工作获得了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北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等的大力支持。

 

(转自:http://pkunews.pku.edu.cn/xxfz/2017-06/23/content_2984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