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汤新景团队发展新型光敏感CRISPR-Cas9系统实现基因编辑的光调控

发布日期:2020-07-29 21:51:32点击:

 

20200729image001.jpg

 

2020728日,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在线发表了我室汤新景教授团队在光控CRISPR-Cas9系统基因编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Optical Control of CRISPRCas9 system for gene editing using photolabile crRNA”

CRISPR/Cas9系统是广泛用于基因编辑的有力工具。为了使其更加精准地发挥作用,对CRISPR/Cas9基因编辑在时空分辨率层面进行调控一直是当前的研究热点。近年来,大多数工作都是围绕对Cas9蛋白的光敏感改造来实现对CRISPR/Cas9系统的光操控。基于gRNA修饰的光敏感CRISPR/Cas9系统的报道较少。最近报道的光敏感gRNA设计主要通过构建光可断裂的互补链抑制gRNA活性和在gRNA中插入多个光敏感核苷酸来抑制gRNA和目标DNA的结合。

 

20200729image003.jpg 

 

汤新景教授团队设计了crRNA末端维生素E修饰的新型光敏感crRNA,构建了光敏感的CRISPR/Cas9系统,成功实现了对外源基因EGFP的表达和内源基因VEGFA的基因编辑的可控光调控。进一步机理研究证明光敏crRNA对基因编辑调控不是因为维生素的修饰抑制crRNACas9蛋白的结合,而是抑制了维生素E修饰crRNACas9蛋白复合物进一步与目标DNA的三元复合物的形成。同时,胆固醇对crRNA5位末端修饰可得到类似的结果,表明这种新型的光敏感crRNA修饰策略具有通用性,为CRISPR-Cas9系统的时空调控提供了一种新手段。

本工作得到刘涛教授在EGFP的基因编辑实验中的大力支持。该研究获得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资助。2018级直博生张瑜和2019级博士生凌鑫宇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汤新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9890

 

作者简介

tangxj.jpg 

  

汤新景,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PI。长期从事核酸化学生物学、核酸药物精准修饰和以核酸为靶头的新型肿瘤诊疗纳米探针的研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Nucleic Acids Res., Anal. Chem. 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80篇。2010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曾获中国药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2013)和中国药学会以岭生物医药青年奖(2017)。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