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屠鹏飞/曾克武团队揭示五味子醇甲的神经保护新靶点

发布日期:2022-07-01 22:17:51点击:

 

近日,我室屠鹏飞/曾克武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了题为“Schisandrol A protects AGEs-induced neuronal cells death by allosterically targeting ATP6V0d1 subunit of V-ATPase”的研究论文,深入揭示了中药五味子活性成分五味子醇甲(schisandrol A)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直接靶点及分子机制。

中药活性成分是创新药物发现的重要来源。五味子为著名中药,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的功效,其中五味子醇甲是其“补肾宁心”的主要药效成分,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尤其是其神经保护作用最为突出,很有希望被开发成为一种新型神经保护药物。然而,五味子醇甲发挥神经保护作用的直接分子靶点尚未完全揭示,严重影响其作为药物先导结构或候选药物进行深入研究。

 

image001.jpg 

 

屠鹏飞/曾克武团队在近年提出的中药化学生物学思想指引下,利用五味子醇甲为分子探针,从神经细胞中钩钓到直接作用靶点ATP6V0d1。随后发现五味子醇甲可以通过变构调控ATP6V0d1,显著激活神经细胞中的溶酶体V-ATPase活力,进而促进溶酶体酸度提高,最终降解凋亡相关蛋白并发挥神经细胞保护作用。该研究成果为新型神经保护药物的发现提供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全新药理靶点。

曾克武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生周小清、博士生赵少阳、博士后刘婷婷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383522002957

 

【作 者 简 介】

 

 

屠鹏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首批岐黄学者。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成功创制有效部位新药2项,获得新药证书4个。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35篇,著作14部,授权专利68项。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等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5项,并获得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最美生态公益人物2017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等荣誉。

 

 

 

曾克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天然活性分子探针的发现与药物靶标鉴定研究,在PNASACS Cent Sci, ACS Nano, STTTTheranos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53篇,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申请发明专利11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国际合作课题3项,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理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委员和青年委员等职务。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