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科研动态

屠鹏飞/曾克武团队发现天然分子胶水蟾毒灵

发布日期:2022-11-15 11:17:35点击:

 

近日,我室屠鹏飞团队与曾克武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eBioMedicine上合作发表了题为“Atypical E3 ligase ZFP91 promotes small-molecule-induced E2F2 transcription factor degradation for cancer therapy”的研究论文,深入阐明了中药蟾酥主要活性成分蟾毒灵(bufalin)以天然分子胶水方式促进转录因子E2F2降解,进而发挥抗肿瘤的独特分子机制。

 

 image001.jpg

 

中药蟾酥是蟾蜍科动物中华大蟾蜍或黑眶蟾蜍的干燥皮肤腺分泌物, 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其中蟾毒灵为其代表性药效成分。屠鹏飞和曾克武团队研究发现蟾毒灵具有良好的抗肝癌作用,因此进一步揭示直接作用靶点将有助于从源头上阐明其分子药理机制,同时对于创新药物的发现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image003.jpg 

 

在“中药化学生物学”思想的指引下,屠鹏飞团队与曾克武团队利用蟾毒灵为分子探针,基于人类蛋白质组微阵列“钩钓”到其直接作用靶点为转录因子E2F2。深入研究发现,蟾毒灵能够作为分子胶水促进转录因子E2F2与非典型泛素连接酶ZFP91形成三元复合物,进而促进E2F2的泛素化和蛋白酶体途径降解,最终发挥抗肝癌的作用。该研究成果揭示了天然小分子作为分子胶水发挥抗肿瘤作用的独特药理机制,同时也为抗肿瘤药物的设计提供了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新视角与新思路。

北京大学曾克武研究员与屠鹏飞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刘婷婷、博士阳衡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biom.2022.104353

 

【作者简介】

 

 

曾克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期从事天然活性分子探针的发现与药物靶标鉴定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在PNASSci AdvACS Cent SciACS NanoSTTTEBioMedicin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53篇,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医学进展,申请发明专利11项,承担基金委、科技部、国际合作等科研课题12项,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理学会等学术团体的理事、委员和青年委员等职务。

 

 

 

屠鹏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首批岐黄学者。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0余项。成功创制有效部位新药2项,获得新药证书4个。以通讯作者在PNASNat Com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35篇,著作19部,授权专利72项。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等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5项,并获得2016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最美生态公益人物2017年度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吴阶平医药创新奖等荣誉。

 

供稿: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供稿

编辑:宋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