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药学大讲堂系列讲座(2014-3-21,16:00,国重2号楼报告厅)

发布日期:2014-03-16 14:26:24点击:

        

 

北京大学药学大讲堂系列讲座
【题目】糖科学及基于糖的药物研究
【主讲】叶新山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
【时间】321日(周五) 16:00
【地点】国重楼2号楼报告厅
【概要】
糖链是继蛋白质、核酸之后的第三条生命之链,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信息分子,所承载的生物信息比核酸和蛋白质大几个数量级。糖链作为生物信息分子,参与如受精、发生、发育、分化、神经、免疫等重要生命过程,同时在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肿瘤、炎症及自身免疫病等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蛋白表面糖链结构与其功能存在密切关系,蕴含着蛋白质功能的重要信息,目前的研究表明正常细胞表面超过70%的蛋白被糖基化修饰。蛋白质糖基化修饰的改变将严重损害蛋白质的功能乃至整个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对细胞中糖链的识别和调控作用的研究是阐明细胞生物中一些高层次生命现象的关键环节。糖科学的研究提供了大量能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的生长点;由此而产生的基于糖的创新药物研究,亦是当今国际上生命科学研究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
【主讲简介】
叶新山,北京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肿瘤的糖化学生物学前沿研究”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是药物化学和化学糖生物学。在寡糖合成和糖类药物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发展了基于“糖基供体预活化的一釜寡糖合成”新策略,被国际糖化学界视为目前寡糖化学合成的重要策略之一;发现氮杂糖具有免疫抑制活性,为新类型免疫抑制药物的发现提供了思路;发现肿瘤相关天然糖抗原经合适修饰后可以提高其免疫原性,为抗肿瘤糖疫苗的研制提供了新的路径。
【主办】药学院科研办、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承办】药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