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讲座(2014-12-3,14:00,国重2号楼报告厅)

发布日期:2014-11-26 14:27:01点击:
 

讲座时间:2014年12月3日下午14:00-17:00
地点:国重2号楼2楼报告厅
联系人:徐波 82805777

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测试平台系列讲座又开讲了!这次我们结合安装的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功能配置,邀请尼康公司的工程师介绍激光共聚焦技术(Confocol)、全内反射荧光技术(TIRF)、超高分辨率显微镜STORM技术和脉冲式亚细胞辐照仪等的应用和样品制备的注意事项。
 
1.超高分辨率显微镜STORM (Stochastic Optical Reconstruction Microscopy:随机光学重构显微技术)突破了光学分辨率的极限来进行细胞内亚细胞结构的精确定位,它既具有纳米尺度的光学分辨本领,又可以连续监测生物大分子和细胞器微小结构的演化,而并不影响生物体系的生物活性。N-STORM可采集纳米级的二维或三维多光谱图像,横向分辨率接近20nm轴向分辨率也接近50nm。这一技术可获得更多丰富的细节信息,并更进一步使对样品的理解从结构水平进化到分子水平。
 
2. TIRF的原理就是临界全反射照明的物理条件所产生的隐失波对生物标本探针的激发,用高端EMCCD接受其荧光图像。因为是薄层激发,激发光能够照亮的范围只有百纳米级,更深层的荧光不会干扰我们要观察的表面信号;TIRF技术可检测到样品表面50-200nm 的生物信息,非常适合活细胞相关的膜表面成像、囊泡运输、胞吞胞吐作用、病毒侵染和单分子成像等相关研究。
 
3. 脉冲式亚细胞辐照仪采用专利的脉冲式激光配合高精度扫描振镜,对样品的微细区域进行高能扫描;配合不同的染料,可发生大约20种波长。根据研究对象和所选波长的不同,结合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可进行激光消融、杀死细胞、DNA损伤、蛋白活化等实验。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