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新药技术开发系列讲座第57讲

发布日期:2020-12-09 18:13:03点击:

 

 

Proteomics! 我是谁?我在哪儿?数据海里捞数据——蛋白质组学技术及大数据分析

 

蛋白质组学(Proteomics)是上世纪90年代诞生的一门新兴科学,通过采用各种技术手段从整体角度分析、鉴定细胞内动态变化的蛋白质的组成、结构、性质、表达水平及修饰状态,了解蛋白质之间、蛋白质与其他物质之间相互作用与联系,揭示蛋白质的功能及细胞生命活动的规律。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1、描绘蛋白质精细结构,揭示蛋白质功能的关键部位;2、阐明各种蛋白质分子如何相互作用,相互调节形成网络关系;3、了解某种特定细胞、组织或器官表达的蛋白质种类及含量。

国重平台目前有两套高分辨质谱进行蛋白组学研究,分别是:Thermo Fusion LumosThermo Q Exactive HF-X,同时配备有Proteome DiscovererByonic两种搜库软件。可以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开展蛋白种类鉴定、蛋白修饰鉴定及蛋白质定量研究。此次讲座详细介绍蛋白质组学平台测试项目、定量方式选择、测试流程、数据分析、数据解读,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内 容:

1. 蛋白组学平台测试项目介绍

2. 定量方式选择

3. 蛋白组学测试流程

4. 蛋白组学数据分析

5. 蛋白组学数据解读

6. 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主讲人:张晓辉 博士

时 间:20201215 10:00-11:30

地 点:药学楼241房间

会议ID212 617 911(腾讯会议)

 

主讲人介绍

 00张晓辉20201209171118.jpg

 

张晓辉,博士,北京大学分析化学博士毕业,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毛细管电泳质谱联用技术开发及肿瘤代谢研究。目前负责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质谱平台的蛋白质组学。从事质谱相关技术研究七年,在蛋白组学、代谢组学、色谱质谱技术开发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