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服务

仪器平台简介

2000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在重点实验室仪器组的基础上组建了药学与化学分析实验室并由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不断充实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集中建立了核磁测试平台、质谱测试平台、药物筛选平台、生物测试平台、化学测试平台、ADMET评价平台、药物设计平台等一系列较为系统的药物研究的测试和评价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整合北京大学药学相关的平台构建了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大平台。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对校内外开放并对社会服务,为我国新药相关研究提供了硬件支持。

为保持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劲的发展势头,满足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需要,更好地实现其发展目标,本实验室基本完成对建室以来配置仪器设备的改造和更新换代。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专项基金(通过三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得到的设备更新经费)、教育部教育振兴计划"211工程"和"985"仪器设备专项基金的资助下,新配备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仪器设备,包括:6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全自动药物筛选机器人工作站、四极杆-线性离子阱液相色谱/质谱/质谱仪(美国ABI 3200 QTRAP)、7.0 T Brucker 傅立叶变换高分辨质普仪、ABI MDS SCIEX API/QSTAR LC-MS联用仪、Finnigan TRACE 2000 GC-MS联用仪、AVANCE III 400兆核磁共振波谱仪、JASCO J-810型圆二色散光谱仪、Vario EL III型元素分析仪、Thermo Nicolet Nexus 470 型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Varian Cary Eclipse型时间停留荧光光谱仪、Varian Cary 300型时间停留紫外光谱仪、分析/半制备型Varian ProStar 210 HPLC、分析型Varian ProStar 230 HPLC以及Zetasizer Nano S型纳米粒度及绝对分子量分析仪、BIACORE3000型表面等离子共振仪(SPR)、Beckman Coulter毛细管电泳仪,包括原有Varian INOVA-500 NMR波谱仪、JEOL AL-300 NMR波谱仪、Bruker ESP-300型电子自旋共振波谱仪等,共计25台大型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人民币。满足了药学研究、教学、对外开放服务的要求,构建了仪器设备配备科学、合理、集约、资源共享的现代药学分析测试技术平台,仪器设备的功能亦已从单纯的测试项目向反应动力学研究、药物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微机辅助药物设计过渡。这些仪器每次都通过上级的"计量论证"。其中300和400 MHz NMR已对全体研究生开放,大大方便了本室人员研究的同时也对外开,放满足了国内其他单位的测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