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

研究项目

       该重大计划分为两个主要执行阶段。
       前一阶段围绕指南核心问题,面向社会征集项目,鼓励自由探索,兼顾对一些重要方向进行培育。培育阶段收到申请书共计606份,经专家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正式资助项目124项(其中培育项目110项,重点支持项目14项)。培育阶段的四次指南发布前均经过指导专家组讨论,根据小分子探针等学科前沿的发展,围绕小分子探针主线,进行增补和调整。
       后一阶段,为进一步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指导专家组评估培育阶段的项目,根据前期研究成果,重点集成,加强资助。2012年,从前期资助项目中遴选32个完成情况较好、并有望有所突破的项目,根据重大计划2007年指南建议的重点支持方向,对这些项目进行归纳形成六个集成方向:1、基于小分子探针的糖脂代谢调控机理研究;2、化学小分子探针引导的细胞信号转导途径研究;3、基于小分子探针的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机制研究;4、针对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的分析新方法与新技术。5、基于配体调控的核酸相关信号通路研究;6、 细胞中若干糖链介导的识别过程的调控”这一具有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进行集成。2012年对6个项目团队进行资助。
       2013年继续根据2007年指南的重点方向进行补充集成,针对在探针工具、检测方法与通路研究等三个领域完成较好的项目进行遴选,并特邀国内新成长起来的一些优秀青年科学家参与申请,形成3个集成方向的项目:1、面向信号转导的蛋白质靶向探针及应用;2、用于信号转导研究的小分子探针检测新方法;3、细胞可塑性调控信号转导的化学生物学研究。通过组建3个优势互补的科研攻关团队,更加突出方法、技术与具体生物过程研究的结合,实现在若干重要方向上的突破发展。2014年又考察并遴选第一批集成项目执行中完成较好的20个课题组加强资助,并特邀了2个与重大计划指南密切相关的课题组进行申请与资助。

链接:2007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08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09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10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12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13年度资助项目
链接:2014年度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