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cripps Florida研究所沈奔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4-06-13

2014年6月12日,应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文翰教授邀请,美国ScrippsFlorida研究所沈奔教授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文翰教授主持。
沈奔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微生物来源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机制及其调控的研究,综合应用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对微生物来源天然产物的化学结构、生物合成酶及基因进行阐述,并以此作为发现和开发新药的新方法,先后在Nature、Science、PNAS、JACS、JBC、CancerRes、NatureChemicalBiology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系列论文,并为国内培养了大批从事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人才。
访问期间,沈奔教授做了题为“Microbial Genomics – New Opportunities for Natural Product Drug Discovery”的学术报告。报告中,沈奔教授首先介绍了天然产物在新药开发领域所占据的重要位置,以及微生物基因组学在天然产物药物发现中的契机,随后,以Bleomycin、Migrastatin、Platensimycin、抗寄生虫药物等研究实例,全面展现了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在天然产物新药发现和开发上的突破性推动,为如何突破天然产物产率低、来源少、改造难、富集难等瓶颈提供了新的解决办法,此外,还介绍了其正在进行中的微生物来源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沈奔老师创新性的科研思维及其对科学研究的热忱,极大地鼓舞了在场师生的科研热情。报告结束后,沈奔老师依据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对一些前沿性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就研究生的科研训练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此次报告提出了对天然产物传统研究思路的突破所带来了新机遇,为天然产物研究人员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和思维,使大家获益匪浅。

林文翰课题组